促进持续发展!银保监会拟规范城市定制商业医疗险

  • 2020/12/1 8:55:13

导读: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们的差异化需求,保险公司适时了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征求《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意见的函。

  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们的差异化需求,保险公司适时了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并有着不错的发展!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为了促进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的持续发展,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征求《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并要求有关机构于今年的11月25日之前反馈意见。

促进持续发展!银保监会拟规范城市定制商业医疗险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服务民生保障

  保险公司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应遵从商业保险经营规律,市场化运作。按照经营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合理制定保障方案、科学确定责任范围。

  保险公司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应因地制宜,保障方案体现地域特征,契合参保群众实际医疗保障需求。鼓励将目录外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满足参保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

  定制医疗保险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应严格遵守监管制度。应基于必要的历史数据,结合当地特点,合理预估参保人数规模,做好保费测算和费率厘定,科学确定价格。保险公司应在承保前向属地银行保险监管部门报告保障方案。

  强化可持续经营开展专业服务

  保险公司应对定制医疗保险业务进行合理的风险评估和清晰的分析判断。应健全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有效管控不合理费用,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增强风险控制能力。

  保险公司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应具备稳定、专业、规范的服务能力,并具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系统,以满足参保人对医疗保障服务的持续性需求。应通过具备资质的互联网平台接受在线投保,并遵守互联网保险的相关规定。通过第三方合作机构提供特药等服务的,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保险公司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应严格履行产品说明义务,做好风险提示。对保障期间、保障责任、责任免除、理赔流程等关键信息进行如实、充分告知。应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建立完善的理赔回访制度及投诉处理机制,维护参保人利益,并依法依规保护参保人信息。

  压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各保险总公司对定制医疗保险业务负管理责任,分支机构的保障方案和承保产品须报经总公司审核同意,并取得总公司的授权书、精算意见书和法律意见书。总公司应加强管理,明确要求,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应指导和督促分支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做好应急预案,完善内部问责机制。

  属地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应加强定制医疗保险项目的统筹,加大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正常市场秩序,重点查处以下违规行为:保障方案缺乏必要的数据基础;未按规定使用备案产品或未及时报告保障方案;参与恶意压价竞争;违规支付手续费;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拖赔惜赔;利用不正当手段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冒用政府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泄露参保人信息或擅自用于其它用途等。

  鼓励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组织参与属地保障方案拟定等相关工作,引导保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促进定制医疗保险项目稳定健康发展。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