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PRIA)第26届年会:保险科技何去何从?

  • 2022/7/27 13:44:05

导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和金融保险研究所主办,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sia Pacific of RiskInsurance Association, APRIA)第26届年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保险科技:挑战与希望”。

  2022年7月25日,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和金融保险研究所主办,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sia Pacific of Risk and Insurance Association, APRIA)第26届年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保险科技:挑战与希望”。

  本次年会的主席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粟芳教授担任。这是继APRIA第6届年会后,时隔20年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再次承办APRIA。

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PRIA)第26届年会:保险科技何去何从?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Rene Stulz教授指出,基于公司的财务稳健性和对社交距离要求的差异,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不同。通过分析不同财务灵活性在危机的表现,发现财务灵活性越好,越容易度过危机。本轮危机对金融科技贷款平台影响较大,通过分析平台的数据发现,主要原因是资金提供者数量大幅下降。因此,对于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和稳定性很重要。

  北京大学副教授贾若从市场结构、风险评估、行为保险研究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保险科技的价值,并分析了保险科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对策。贾若副教授指出,保险科技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云计算四个方面,在保险领域也有不同的应用,保险科技参与者主要为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大型科技公司和保险科技初创企业。贾若副教授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保险科技的价值:第一,保险科技可能改变现有市场结构,基于新技术的风险识别优势和成本之间的权衡,科技公司能够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第二,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保险科技能够有效提升保险人的风险评估能力。第三,物联网、区块链为行为保险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数据来源,从而能更好的解释购买和索赔等行为。然而,保险科技也面临可用性、数据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等问题,未来市场和监管各方需要共同协作以应对这些挑战。(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新资讯 更多>

31642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2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