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底反弹!综改后车险首次实现正增长

  • 2021/4/6 15:48:37

导读:从新近公布的保险业前两月经营情况来看,今年2月单月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5%。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车险综合改革开始实施后单月车险保费首次扭负实现正增长!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从新近公布的保险业前两月经营情况来看,今年2月单月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5%。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车险综合改革开始实施后单月车险保费首次扭负实现正增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车险保费触底反弹了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触底反弹!综改后车险首次实现正增长

  据悉,有业内人士认为,车险单月保费在车险综改后首次出现正增长,与疫情压低去年2月车险保费的基数,以及今年新车销量的上涨等因素有关。

  虽然今年前两月,财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累计保费收入为1127亿元,同比下降7.4%,但具体到单月来看,车险业务2月单月保费收入为386亿元,相较去年2月单月的367亿元同比增长5.2%。

  车险综合改革自去年9月19日拉开帷幕后,除当月实现正增长外,便进入了负增长“魔咒”。去年9月当月保费同比增长率尚为6.43%的正值,但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车险保费同比降幅逐渐增大,依次为6.4%、11.4%、12.6%和12.8%。

  单月车险同比增速的“回暖”,是否昭示着车险综改带来的降保费效应消退?业内人士介绍称,附加险涨价导致保费增长、新车销量提升、保险公司定价模型改变、市场扩大佣金力度等因素对于车险保费增速均有一定影响。

  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认为,在车险综合改革之后一段时间内,车险保费增长有几种可能,最可能的因素是新车销量增长。同时他表示:“疫情会造成新车销量减少,所以去年2月单月车险保费受到疫情影响达到一个谷底。”

  根据今年3月中汽协发布的数据获悉,2021年2月,汽车整体销量145.5万辆,同比增长364.8%;前两月累计销量395.8万辆,同比增长76.2%。

  另一方面,郭振华指出,部分险企主推一些车险综改后涨价的附加险产品,也可能对于车险保费增速带来一定影响。

  “只有新车的保费是当时可以入账的,而其他做法都有一定周期性。”某险企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且亦认为新车销量上升可能确实是2月单月车险保费扭负的主因。

  此外,亦有业内人士预测,车险综改带来的行业整体保费降低效应消退,还需要等到下半年再看。

  放眼财产险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前两月其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362亿元,同比增长6.1%;单月保费则同比大增20.7%至783亿元,相较1月保费0.13%的同比增速大幅上升。在此之前,2020年10月至12月,产险公司单月保费均同比降低,降幅依次为5.6%、7.5%和10.0%。

  其中,今年前两月车险业务单月和累计保费收入,占财产险公司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比例均跌破50%。

  具体而言,前两月累计车险保费收入占比仅47.7%,2月单月车险保费收入则占比49.3%。而在此之前,车险综合改革后9月至去年12月,单月和累计车险保费收入,占财产险公司总保费收入比例均在50%以上。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分析称,车险综改使得车险费率大幅下降,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在此背景下,一些险企需要主动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发展非车险业务,特别是那些利润空间相对较好或者稳定性高的非车险业务自然是发展的重点,短期健康险、意外险、货运险和农险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所以保费格局上非车占比逐渐增高。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