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追偿一定要给吗?

  • 2021/3/3 11:07:07

导读:要说“交强险”,相信每一位车主都不陌生,毕竟这是国家强制要求机动车购买的险种。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获得交强险赔偿的交通事故受害者在某些条件下还可以向当事人追偿!那么,交强险追偿一定要给吗?

  要说“交强险”,相信每一位车主都不陌生,毕竟这是国家强制要求机动车购买的险种。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获得交强险赔偿的交通事故受害者在某些条件下还可以向当事人追偿!那么,交强险追偿一定要给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交强险追偿一定要给吗?

  交强险追偿一定要给吗?

  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的追偿权是基于受害人的损害赔偿请求权而产生的,所以,交强险追偿是一定要给的,追偿权的金额以实际给付的赔偿金额为限。

  目前交强险追偿的对象为对保险事故的发生和保险标的损失负有民事赔偿责任的侵权行为人或过错责任第三者,它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也是可以行使追偿权的,但是保险公司行使追偿权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醉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

  驾驶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

  交强险垫付条件是什么?

  发生的交通事故符合交强险的保险责任

  交强险赔付范围有着严格的界定,如果发生的事故不再交强险的承保范围内,那么保险公司不会垫付医疗费用。

  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需要支付抢救费用

  如果伤员需要抢救且费用比较高,肇事者无力承担,那么保险公司需及时垫付医疗费用。

  公安交通部门开具支付/垫付通知书

  根据公安交警部门的规定,如果事故中有人员伤亡,保险公司收到垫付通知后必须向医疗机构支付或垫付医疗费用,若没有执行导致严重后果,那么将会面临严重的惩罚。

  事故受害方需要进行抢救,且已经产生抢救费用,医院也提供了抢救费用单据和明细项目

  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有人员受伤,那么就必须优先抢救伤者,如果没有当事人支付医疗费用的话,就可以要求交警部门开具垫付通知书,要求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

  交强险追偿有哪些情形?

  被保车辆驾驶人员没有取得驾驶证

  如果驾驶人员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被保车辆,导致发生交通工具事故,保险公司可以为其垫付抢救费用,同时保险公司也有权向该驾驶员追偿。

  驾驶人员醉酒驾驶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员每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小于80毫克就属于酒后驾驶。如果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那么就属于醉酒驾驶,醉酒驾驶本来就是违法行为,因此交强险可以不进行赔偿。

  车辆被盗抢期间发生肇事

  如果车辆被强或被盗,在找回车辆之前内发生的肇事事故,保险公司可不进行理赔,如果垫付了医疗费用,那么保险公司有权向肇事者追偿。

  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

  如果交通事故是被保险人故意为之,造成受害人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不承担理赔责任,如果垫付了抢救费用,保险公司可以向被保险人追偿。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2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2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